生命是一场漂泊的漫旅,似乎最好的都在远方。只是远方究竟是一个地方,还是一种漂泊的信仰?——题记
已经很久没有闲情逸致捧起一本纸质书细细品读了。五一假第四天,孩子和爸爸去参加一个研学活动,终于有了放空自我的时光,泡上一杯清茶,阳光洒在桌上,用一天时间读完了余华的《文城》。
余华的作品以精致见长,水一样的文字如同大块色彩从天而降,以交响乐的方式震撼着万物生灵。静静读完,掠过脑海的依然是那淡淡雅雅的山水画,流过心头的依然是那纯纯净净的善与爱。虚无飘渺的文城,混乱不堪的时代。故事里有承诺、寻爱、宽恕,爱恨情仇互相交叠,让人读起来欲罢不能,但整本书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漂泊感”。
林福祥出生在北方的一个富裕家庭,如果没有小美的出现,他会像祖祖辈辈那样,用一生的时间去收租、干活,将汗水换成金条,再小心翼翼地存入自家的墙壁。是小美的出现,让他产生了某种意义上的“觉醒”。由于父母过早的去世,林福祥在成长的过程中并没有感受过太多的温暖,因此他才会父母残留下来的温暖,一直奉若珍宝。
小美的出现,给林福祥带来极大的温暖,林福祥从小美身上看到了母亲的影子。并不是说林福祥对母亲怀有极大的依恋,这里的母亲只能被理解为一种温暖的象征。这个长期缺乏温暖的人,终于在冰冷的世界里发现了一道秀美的光。于是他对小美投入了全部的爱恋,即使在第一次被欺骗之后,这种爱恋也依旧持续,甚至更加强烈。
届时他已经不是从祖先模子中雕刻出来的林福祥,而是一个产生了自我意识,想要追求爱情、追逐温暖的人,小美在他心头的分量,已然超过了其他。为此他在小美第二次离去之后,毅然决然变卖田产,带上祖上积攒的金条,前往南方寻找小美。林福祥始终没能找到那个名叫“文城”的地方,最终他的尸体被又重新回到生养他的北方。可以说,北方埋着他的根,南方藏着他的魂,在根与魂之间,林福祥走完自己漂泊的一生。
小美以童养媳的身份进入沈家,等待她的是严厉古板的婆婆、唯唯诺诺的公公,以及没心没肺的丈夫。在这样的家庭中,小美的童年生活是极其压抑的。如果没有意外,她将在压抑中生儿育女,直到婆婆死去,自己再化身为婆婆的样子,给自己的儿媳,带去同样的压抑。
意外来自于婆婆的一个决定,婆婆因为小美未经请示擅动铜钱,责令小美回家数月。在被丈夫及儿子阻扰后,婆婆决定休掉小美。在小美离开沈家的前一晚,丈夫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小美尊重。婆婆是封建主义的象征,死板、苛责、沉闷,在一个规矩繁杂、等级森严的封建家里之中,尊严是极为稀缺的东西。与林福祥在冰冷的世界里发现温暖相似,小美在压抑的环境里第一次被尊重,第一次被当成了人。后来丈夫带着小美私奔的行为,更是将极大的尊严放在了小美的身上,此时的小美已经完全爱上丈夫。
在上海的时候,小美甚至想过,如果自己和丈夫实在活不下去,她不惜以卖身的方式,也要让丈夫活下去,后来落魄的夫妻二人在北方遇到林福祥。这是一场早有预谋的骗局,其目的只是为了让夫妻二人有回家的路费。怎奈在骗局实施的过程中,林福祥给了小美无限的温情与关爱,这些温情与关爱刺激着小美心头的内疚。自此,小美也成为了一名“漂泊者”,她在丈夫与林福祥之间漂泊,那颗永远没有办法做出选择的心脏,在一场风雪之中停止了跳动。
余华曾坦言:“我觉得我所有的创作,都是在努力更加接近真实。我的这个真实,不是生活里的那种真实。我觉得生活实际上是不真实的,生活是一种真假参半、鱼目混珠的事物。”和林福祥与纪小美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漂泊者”,于人海中挣扎。未必是古板的婆婆,也未必是凶悍的土匪,但我们总会在人生的进程中遇到种种磨难。甚至磨难才是生活的底色,幸福只是这幅冷色画卷上的小小装点。但正是这小小装点,让我们的人生充满意义,也让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不断追寻。
生而为人,我们一直都在冷色的世界里永久漂泊,不断追寻。偶尔在我们的身边,会出现星星点点的光,这样的光是田家兄弟的“信”,是陈永良的“义”,是咬掉土匪耳朵的“尊严”,也是短短相逢又匆匆离去的“温情”。正是所有的磨难、所有的光在这漂泊的过程中,拼凑成了我们的人生。
我们生活在时下一个信息量大,物质财富不断增长的时代,更可能陷入精神的空虚和灵魂的漂泊,只有用美来陶冶情趣,用传统文化来铸造性情,用人文品格来指导人生,才能彰显生命的价值,呵护成长的旅程,规范发展的轨迹。
茫茫人海,每个灵魂都在寻找。小美问阿强:文城在哪里。阿强说:总会有一个地方叫文城——文城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伊甸园,或不可得,但不可缺。如果你不快乐,那就出去走走,纵算一生云水漂泊,亦可淡若清风。
感谢青年节这一天的静心阅读,这些文字洗涤了我浸染在日常繁杂中的灵魂,使它更加纯净,更加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