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编了一个童话故事——《丑小鸭》。故事中的主角丑小鸭出生在一个鸭家庭,兄弟姐妹都长者一身金灿灿的羽毛,而它却与众不同,长者一身黑黝黝的羽毛,因此不受大家的欢迎,十分自卑。后来,它长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这个故事如果不仔细的阅读,只会觉得它是一个普通的童话故事,要是好好的去体会它的意境,你就会认为里面蕴藏着一个道理。童话中的丑小鸭因自己的外表丑陋,遭到了周期所有人对它的鄙视。可它并没有在意,只管自己努力做事。慢慢地它长大了,凭着自己的才能,变成了一只漂亮的白天鹅。这个故事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一个人身处逆境时,不能消沉,不能自卑,要勇于奋斗,才有可能改变自己的处境。
我们的身边也不乏有这样的例。有的同学相貌也不突出,平时不大说话,沉默寡言,是平平常常的同学。但他们从没放弃对自己的要求,努力学习,不耻下问,成绩名列前茅,受到了所有老师的称赞。
其实,丑小鸭似的孩子是很多的,只要大家敢于磨练自己,勤奋学习,长大以后一定都会成为一只只美丽的白天鹅。
小学生读《丑小鸭》有感
丑小鸭一生下来因为长得丑,除了鸭妈妈最疼爱丑小鸭,可哥哥,姐姐咬它,大公鸡啄它,猎人拿枪打它,猎狗追赶它。一天,刮起了大风,丑小鸭站也站不穏,它看见一个茅房,就钻了进去,一个农民看见了丑小鸭,以为是只母鸭子,可它三个星期都没生蛋,农民将它赶了出去。丑小鸭就开始过起流浪生活。到了冬天,天气越变越冷,可丑小鸭还是活了下来。第二年春天它又飞到湖上去游泳。它看到了自己的倒影在湖中的影子,发现自己长长的脖子,洁白的羽毛,原来自己已经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以前嘲笑它的很多哥哥姐姐、公鸡、猎人谁也没有想到原来的丑小鸭变成了现在的美丽高傲白天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历经磨难的人会更美丽。要相信自己,当别人嘲笑自己的时候不要自暴自弃。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起眼,但只要我们能够不断努力,从破困难,以后一定会变得很美丽强大。我常常这样想,我长大了要当一名警察,我要发明一个遥感器去抓违法分子。我还要发明一双会飞的鞋。无论将来我干什么,都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努力才能做到。我相信,经过努力我们这一代人一定会让祖国高高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