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丑小鸭》的读后感
我曾经认为老师让我们初一的学生写《安徒生童话》的读后感,是因为大脑神经错乱。《安徒生童话》在我还没出生时妈妈就给我读了,老师竟让写这么幼稚的读后感。但当我无可奈何地开始写时,我发现我现在对《丑小鸭》的感受已不仅仅是“人做事要持之以恒”这么简单的道理了。
《丑小鸭》是的童话故事,妈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给我念这个童话故事,并告诉我:一个人要经历种种磨难后才能取得成功。而我幼稚的头脑就只停留在了这简单的故事情节和这短短的一句话中了。但当我今天再用我似乎有些成熟的思想去看这篇简单的童话时,我发现它可以伴随我们一生。
文中的丑小鸭“被鸭子咬,被鸡群啄,被看管养鸡场的那个女佣人踢,在冬天里受苦。”可是,他还是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啊,谢谢老天爷!我丑得连猎狗也不要咬我了!”;而且,他始终是充满着希望的:“我想我还是走到广大的世界上去好。”“我要飞向他们,飞向这些高贵的鸟儿!”所以,在他遭受了无数次的挫折后,他终于从丑小鸭变成了天鹅:“他不再是一只粗笨的、深灰色的、又丑又令人讨厌的鸭子,而是——一只天鹅!”
于是,我明白了:面对自己遭受的挫折,我们应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父母生养了我们,感谢大自然给予我们生存下去的机会;我们应该始终充满希望——我们要坚信,挫折是暂时的,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总有一片艳阳天属于我们!
推己及人,我又想到:我们面对正在遭受挫折的人,无论是我们的同事,我们的学生,还是任何人,我们不应该像“鸭子”一样去咬丑小鸭,不应该像“鸡”那样去啄丑小鸭,不应该像“养鸡场的女佣人”一样去踢丑小鸭,而是应该相信,他也有一天会像自己那样“那么年轻,那么好看!”
而我喜欢这一篇同童话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文章中的丑小鸭是多么像我,虽然很多人都这么认为,但我的经历一定和他们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