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顶一万句读书笔记
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人,在各种各样的环境下长大,铸就了各种各样的性格,有生性沉默寡言的,有生性爱说的,可人跟人在一起,图的不是别样,正是合不合适,说不说得着。
亲情,爱情,友情,这些都是将人与人连接起来的情感,我们处在这些情感中,自然就需要跟人打交道,遇着了跟人打交道,那自然就得看两个人脾性能否对的上,说的话能否对心,做的事能否对理,书中的各个人物,人生中遇着了那么多的人,对脾气的也没几个。
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呢,我们就象是车站,一趟趟火车带来了一车又一车的人,来来回回,熙熙攘攘,真正停留的也就身边那几个人,所谓真正对脾气说得着话的人,也就那么一两个。可人是在变化的,就跟这世间所有的万事万物一样,变化莫测,那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和脾性自然也是在变化的,因为有了这些变化,也才有了曾经很能说得着的人最后无话可说,所以珍惜当下说得着的人,不求以后不管过去,只要现在。
中国人讲究家,书中的杨百顺,即吴摩西、罗长礼和书中的牛爱国一样,通过家慢慢摸透与人交触重要的是什么,而家人延伸的各个人物无一不是在自己的情感世界挣扎,他们都在寻找,寻找一个让自己的心舒服的人和关系,寻找一个说得着的人和自己追求的理。书中描写的人物友情、爱情、亲情,都是各人在找寻这个世界的理,他们的生活,一地鸡毛,通过作者朴实无华接近生活的描写,我知道了人活在世界上,遇着的人与事不是由我们自身决定的,而是由这个世界,由缘分决定的,遇着的人有什么样的想法更不是我们能决定的,是由他们各自的出身和环境决定的,既然所有这些事都不是我们能决定的,那我们只能放平自己的心态,决定自己的人生。
这本书教会我的不是多么华丽的文笔,而是通过人物的生活和性格心理描写,将一些非常简单的道理夹杂在日常中向读者娓娓道来。如若通过杨摩西的婚姻选择、曹青娥的婚姻选择等人物经历,向读者表述了遇着小事可以指望别人,遇着大事,千万不能把自个儿的命运拴在别人身上这一道理,细细品来,我们人生会遇到许多的大事小事,要做千千万万的选择,凡事都得先问问自己,把自己的内心码清楚了,知道了自己心之所向,也就把握了自己的命运。
世间的事千奇百怪,曲曲折折,兜过几道弯也许这件事就不单是这件事了,吴摩西、牛爱国、吴香香等这些书中人物,往往是通过一件事,延申出了另一件事,或者是另外三四件事,与人理论或是交流的时候更是如此,如吴摩西和吴香香吵架本说的是这件事,但会由这件事扯到另外一件事上,细想我在生活中遇到一些跟人生气的事时,也许生气的不是对方这件事的做法,而是他的做法对我当时的心情来说是个怎么样的效应,或者我当时因为其他的糟心事或看法觉得对方的做法伤害到了我,于是跟人理论,理论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也不单单是说的这件事。总之,一件事牵连着另一件事,环环相扣,因为最初的一件事而影响了后面的每件事的走向,于是就像《一句顶一万句》里那些人物那样在最后一件事惹到自己的时候,会觉得是因为前一件事发生所以会导致这一件事,而又由前一件事追溯到前前件事,最后思来想去,竟是挂了七八道弯才想明白这件事的起因。看的过程中,我的脑子里经常会想起“蝴蝶效应”这个名词,但小说里面所要表述的东西,岂能是这四个字就能表达清楚的。
就像人生一样,说来说去都是那些大道理,简短的几句话就能囊括人生的大部分原因,可这些事哪能就凭这些话就能理清楚呢?人生又哪能像方程式或者专业名词一样有个固定格式和标准答案呢?凡事得去经历,得去看,去体会,然后再获得,成长。
事事拐着弯藏着委屈,我们所看到的未必就是它真实的,我们所想的,也未必就是我们所看到的。人活一生,免生闲气,图个快活罢了。而怎样才是快活呢?这就需要我们追本溯源,不停的解剖自己的内心,把自己的心一码一码捋顺,找到自己的喜欢和追求,去做自己人生的主宰者,走自己想走上的那条道路。
可我们想走的道路不也是通过外界的事与人得到的吗?那既然如此,我们又怎么知道那些路里面没有拐着几道弯呢?大概走了几条道知道了其中的几个弯以后,我们反而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了,而这不就是人生的意义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