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自信到底来源于哪?
最近杨笠挺受争议的,她说的那句:“为什么男人如此普通,却那么自信?”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确实,普通又自信的男生在我们生活中一抓一大把,他们那不知来历的迷之自信总是让人感到不舒服。
他们的自信到底来自于哪?为什么在部分女性的眼里,我们无法理解为什么明明很普通的男性总是有着比我们高出一大截的自信。
在我看来,其实还是和我们从小所受到的教育有关。有人之前说过,女生总是被要求做到100%完美,但是男生总是被要求勇敢。其实男女教育的差异是怎样的,我不知道。但是从小到大,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勇敢的女生是很少的。上课时,敢举手回答问题的永远不是成绩好的女学霸,往往是一些成绩中等,有点闹腾的“马小跳”。就拿我自己举例吧。小时候的我,是一个很活跃张扬的人,但是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开始变得拘谨了。
小学的某一天,J跟我说,班上有个男生Z吐槽我,上课总是和老师互动。J没有做什么评价,其实我现在想来她当时也很不喜欢我的行为,她只说一句:“Z自己不也是那样?”在此之后,我真的很少在课堂上说话了。无论是举手回答问题还是与老师交流。记得小学学过一篇课文,关于举手回答问题的。大概就是说一个学生不敢回答问题,老师就让他知道答案的时候举左手,对答案不确定的时候举右手。(好像是这样)其实我当时挺希望我也能拥有一个这样的老师。因为我真的有很多答案不能确定的时候,哪怕那个答案99.9%接近正确答案,我也不敢举手,但是有很多很多男生,他们说出来的话可能与正确答案相差甚远,但他们总是高高地举起手,然后说他们想说的。老师并不会批评他们,反而说他们很活跃很勇敢。而在我看来,老师对女生的要求总是更加苛刻,可能是看过老师说出:“没有完全正确。”时眼神里流露的失望表情之后,我们对待举手这个动作更加的谨慎。
其实说外界对我们要求完美造就了我们的不勇敢,我觉得也不太对,因为说实话,教育的天平从来没有刻意地向那一方倾斜过(个人看法)。或许是由于我们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追求完美的心态使得我们在听到:“为什么你那么普通,却迷之自信”时拍手叫好。
其实我们在认同这句话的时候,映射的是一个不太自信的我们,“曾经躁动的我们有一大半变拘谨。”其实我觉得社会挺双标的。我们总是说着:“你要勇敢去爱,去表达。”但在被普通男性追求时,又骂别人“你这么普通,凭什么追求我?”一边又在视奸男神微博,从来不敢点开那个对话框;一边在歌颂勇敢的人,一边又在别人发表完意见后说普通的他高谈阔论起来的嘴脸真丑陋;一边在怂恿小组男同学举手回答自己不敢回答的问题,在其受到老师表扬和赞许的目光时,心里感到不公:凭什么他没完全答对,却也能笑得如此开心?这样的心理不平衡的时刻太多了。
说真的,到底是别人太过自信,还是你太不自信?
感觉近年来,社会总是以不自信为美,却还冠其谦虚之名。我承认,有些男性确实是自信过了头,但是可不可以不要误伤那些自信而勇敢的人呢?说真的,我很想知道,自信的源泉到底是啥?好几年前有一个学姐发过一条说说,我印象特深。大致意思是:“我努力读书,用心工作赚钱,为的是有一天能够奋不顾身地拥抱我所爱的人,当他有钱时,我不用感到自卑,而当他落魄时,我可以庇护他。”但是觉得说得挺好的,但是我今天突然想到了这句话,觉得总感觉哪里不对,有很多问题闪过我的脑海。难道人的自信就仅仅来自于钱这么简单吗?难道表达爱意的前提是你必须拥有很多吗?是不是人在金钱上碾压别人的感觉非常好呢?奇葩说里关于毕业表白的辩题里,有人说,表白不期待结果就是不负责。难道,我们必须要拥有很多,有足够的把握才能去表白吗?简单的不期待结果的表达爱意是耍流氓吗?
这部电影里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卑的人太可怕了。牛爱国在从军官变成修鞋匠的落差中变化,自卑感笼罩着他。在面对妻子出轨的时候,他所能想到的原因是他穷,而出轨对象是个大款。他开口闭口都是:“我穷我就应该被戴绿帽吗?你真是个破鞋。”全然没有意识到,夫妻之间生活之沉默无趣。物质匮乏的基础上,精神生活也是相当贫困的现状导致了婚姻的破灭。
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我觉得杨笠那句“普通却自信”的吐槽不香了。因为相比之下,自卑的人在我心里似乎比自信的他们更加可怕。或者说,我对自信的接受程度远远大于对自卑的包容度。我可以接受一个人自信超过他本该有的10%,也无法接受一个人自卑在正常范围内的10%。无论是来自于何处的自卑感,我认为都可以使一个人变得暗淡无光。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上所产生的自卑感,还是仅仅是崇尚谦虚而慢慢滑向自卑的泥潭,还是在内卷中被卷得生无可恋产生的自我否定,我都觉得可怕。我不希望以上的任何情况发生在我自己身上。
不过我得承认,以上的情况似乎都能给我们带来进步,但是我们非得带着这种情绪,状态去追求进步和变成更好的自己吗?不必这么看问题吧。
你挺普通的,和很多人比起来,你似乎并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闪光点,但真的,没必要自卑,没必要陷入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的忧伤里,也没必要吐槽比你自信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如果没有,就慢慢寻找、建立或者塑造优点。
也别向牛爱国一样把别人看的那么肤浅和简单,不是所有人都是用金钱和颜值来judge你的,别把周围的人看成拜金人和外貌协会,他们不喜欢你,可能真的不是因为你穷还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