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父辈观后感2
国庆节当天去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父辈》,内心一直难以平静,尽管这几天不知为何头有些晕,还是坚持把自已的感受写了下来。
影片里,四个故事:开天辟地,艰苦奋斗,改革开放,畅想未来,以时间为序、空间为轴、世代为章,四个独立故事,都是讲述我(儿子)和父辈的故事,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述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也展现出我们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时代记忆。这部电影,让我经历了大悲大喜,从《乘风》的悲情,到《诗》的感动,再到《鸭先知》的幽默,最后《少年行》的搞笑,通过父辈的奉献和奋斗,展现民族精神,彰显国泰民安,走近大国小家的故事与感动。四个故事都各有精彩,鲜活细腻。
乘风
《乘风》悲壮无比。抗日战争时期,日寇侵华,敌我双方实力差距大。故事拍的是抗日,情感落点在他父子的关系上,马仁兴(吴京饰)、马乘风(吴磊饰)父子,是抗日战争时期“冀中骑兵团”里的成员。骑兵团团长马仁兴用的是老一辈的教育思想,严格教育,总是斥责儿子,但我们能看到,其实他是将自己的温情藏在心底,在第一次踢儿子的时候犹豫了一下,在儿子被子弹擦破皮后的关心,他像极了我们大多数人的父亲,温柔常在但却不常表露,而团长与儿子的和解则是在雨棚中,团长对儿子吐露心声,他从军如此多年,能活到现在,就是因为自己悍不畏死,冲锋一线,这是团长奉献精神的写照,但面对儿子,他却害怕儿子也如自己这样一般而可能早早失去生命。更为悲壮的是,日本的大部队来袭,眼看着无数乡亲就要惨遭不幸,他含泪放了信号弹,让没被日军包围的儿子“乘风”发出电报,主动暴露自己的位置,从而诱骗敌人转移目标,骑兵团和村民们获救了,而他的儿子乘风牺牲了。
吴磊的乘风出场,真的就是乘风而来,从玉米林中策马奔出的少年一定会留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乘风是被父亲踢落水起身后一声不吭就走的叛逆男孩,也是夜色中和父亲谈心、眸中含泪的儿子,更是微笑敬礼回复马团长的勇猛战士,那一声“收到”言犹在耳,却再也听不到如此清亮的声音。乘风会对着父亲几分撒娇说你从来没有这样对过我,也会埋怨的说父亲对大掌柜比对自己好,甚至在战死之前还惦记父亲说的话,喃喃自语道这次还不知道谁走在前面。最后却将父亲团长最引以为傲的牺牲精神传承了下来,为了他们共同的信仰,毅然赴死。吴磊对乘风这个角色的完成度是极高的,出场不多但给人印象深刻。我想,这位少年骑兵一定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最惊喜的是章子怡执导的《诗》。如果说《乘风》是白刀子进去红刀子出来一样猛烈地想哭,那《诗》就是钝刀子割一样的痛楚。这本身又是一个父亲视角的故事,但是里面写得最饱满的角色,却是母亲。编剧把父亲的死作为了一个谜题,去交给孩子猜测,交给母亲隐瞒。母亲同时还被赋予了身份职业上的独立性——是父亲的同事,航天燃料的研发员,同样每天都可能牺牲死去。章子怡在讲述这段感情时表现方式非常细腻。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对子女的情感,浪漫且温暖。同时,章子怡把“父辈”的概念延伸了,不拘泥于我和我的父亲,而是一个家庭,很多个家庭。
影片里的两个比喻我觉得都特别妙,一个是把航天工作比做写诗,另一个是用孔明灯来解释火箭升空,前者写意,后者写实,但都是非常中国式的浪漫表达。为了工作内容高度保密,黄轩饰演的父亲对孩子撒谎说自己是诗人,是在天空中写诗的诗人。而父亲的名字叫施儒宏——诗如虹。火箭发射时那长长的尾焰如虹,航天人燃烧自己创造的奇迹如虹,航空航天冲向宇宙的气势如虹!我们自古以来对浩瀚星河拥有的想象都源于这份浪漫,我们的航天事业也起于这份浪漫。用一首诗再度诠释中国航天的独有浪漫,“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宇宙是让死亡渺小的东西……”,短片中的诗非常点睛和感人,我一下被戳中了,感受到文学和影像的力量在此刻实现了交融,也让主题超越了亲情、生死、时代,升华到了更深层次的意义。
鸭先知
第三部分,徐峥导演的《鸭先知》,讲述中国第一个电视广告的诞生。喜剧加创业的题材,可以说是徐峥的舒适区,信手拈来,稳得一撇。徐峥饰演的“鸭先知”是一个性格十分鲜明的人,精打细算、善于变通、强于动手、敢于冒险——典型的改革开放初期弄潮儿的形象,再加上他经验丰富的喜剧表演,和“御用儿子”冬冬之间的完美互动,还有干净利落的剪辑,使得影片十分轻快流畅。我觉得,《鸭先知》是四个故事中最好看的,一下子把我从前两部压抑悲伤的情绪中拉了出来。徐峥导演一贯的幽默风格,最精彩的部分是开头冬冬的作文,影片中笑声一片。同时大家还能体验一波童年经典广告的回忆杀,什么太阳神、健力宝、旺仔牛奶、南方黑芝麻糊……看着看着竟然也会冒出一种异样的感动。
春江水暖鸭先知,因为鸭子们敢于先下水。曾经被嘲笑为异想天开的改革开放先锋人物,是勇于开拓积极弄潮于时代的我的“父辈”们。不怕错,勇于挑战,绝不放弃,敢于迈出第一步,我们才能看到如今时代的快速发展。另外,韩昊霖的台词很棒,清晰、有感情,演得也很自然。整个故事的讲述很轻松,用幽默处理着各种棘手、困难的处境。最喜欢的是父子俩在公交车上演戏广告那一段,我在电影院直接笑出了眼泪。还有,张艺谋特别出演:我可拍过电影啊!
少年行
最后一个篇章是开心麻花的《少年行》,讲述的是未来世界的机器人穿越回2021年,并和现代小男孩产生类似父子情的故事。故事核心依然是爱,腾扮演的机器人从一开始不懂感情,但最后他不再听仪器的警报,靠着本能去救人,而这项“本能”的核心,正是爱的力量。但是,坦白说这个故事拉低了影片的总体分值。沈腾走的还是小品先搞笑再煽情的路线,前半部分通过夸张的肢体动作和麻花式语言,再辅以对几个经典桥段的“致敬”堆砌笑点。后半段有点像突然发现自己好像要离题了,然后赶紧往“父辈”的话题上生拉硬扯。
主人公小小是个技术宅,喜欢捣鼓飞机模型。这里很明显可以看得出国家在未来想进行的发展方向就是科技,非常硬核;而从2050年穿越回来的机器人邢一浩作为参与时间旅行的实验者,更是展现了我们对未来科技的无限畅想。关于未来,这个章节没有给出具体的描述,但可以看出这个章节的主题是:少年想要未来是什么样子,未来就会是什么样子,简单说,它的内核精神是和高新科技的研发紧密相扣的。但它的故事实际收回到了情感层面上,借用人工智能的仿生机器人穿越过去,和单亲小孩建立感情的超现实设定,表达现当代父亲普遍缺位的人文反思。
另外,我觉得这个故事的问题还出在人物立不住。机器人和小男孩素不相识,科幻片的设定本身就很难令观众移情,没有一个令人信服的“培养感情”的过程,后面就直接跨越到要认爸爸的煽情片段,这让想配合感动一下的观众最后只能尬在原地。特别是马丽这个单亲妈妈角色前半段塑造得还可圈可点,是现实生活里无所不能的超人,结果这些弄到最后,她还成为了孩子“追梦”的最大反派,后面更是直接彻底消失,不见了,单亲妈妈完全让位于一段父子情,而且是假的,这逻辑,可能吗?还有,少年行的故事背景在深圳,但是大部分演员全是操着一口浓重的东北腔,有点违和。
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的眺望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四个故事、四种情感,不管哪一年龄段的人去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与共鸣:因为和我们一样,他们也曾年轻过、也有过自己的战场与坚持、爱情与梦想、牺牲与奋斗。1942年,他是大英雄;1969年,他是奉献者;1978年,他是弄潮儿;2021年,他是追梦人。他们是父亲,她们是母亲,他们是我们的父辈。在那个艰苦奋斗的年代,他们不为人知地战斗过、热爱过、燃烧过……这其中所淬炼出的伟大精神,既是父辈们在艰苦卓绝环境下的信念,也是吾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力量源泉。季羡林老先生说过:如果人生真有意义与价值的话,其意义与价值就在于对人类发展的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责任感。薪火相传,正是中华文化和民族的火种才能在五千年的历史中不灭的解答。
王菲的片尾曲将影片推向高潮:“如果说,你曾苦过我的甜,我愿活成你的愿,愿不枉啊,愿勇往啊,这盛世每一天。山河无恙,烟火寻常,可是你如愿地眺望?”如今中国,这盛世如您们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