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乘风》
一片丰收的玉米地里,一群人在轻松地收割玉米,说说笑笑,打闹逗趣,一派快乐祥和景象。倏然天上传来阵阵警报声——是战机!他们一个个紧皱眉头,翻身跃上马匹,扛起藏在草丛中的枪支,策马扬鞭,冲向战场。他们是抗日时期鲜为人知却默默守护老百姓的英雄:冀中骑兵团!
这次,他们为了保护村民安全到达根据地,选择和实力悬殊的日军展开一场以命相抵的血战。危难时刻,团长马仁兴毅然决然地让全然不知危险的儿子马乘风,以及三个战士暴露自己,将战火引上身,而他带领一众人民和军团撤离。他深知,和日军奋战,只有死路一条,他用他儿子和战友的年轻生命,换来了群众的安全。
彼岸即是胜利!渡河时,群众高高兴兴地坐上船,只有他,依旧眺望着,眺望着。只有那匹团长深爱的马,驮着传讯机,回来了,而马背上的少年啊,却再也见不到了……
一路走来,新中国是在飘摇不定、风风雨雨中走过的,曾经有多少个战士用鲜血,淋透了胜利的红旗,自己倒在了奋斗的路上,倒在了黎明的曙光前,没有亲眼目睹现在的繁荣昌盛啊。那些年轻战士,扛下了所有风雨,让后代尽享幸福。可他们也只是一群青年,甚至是少年啊!这些惨痛代价,岂是一句“不容易”便能说完的?岂是一声感叹,一句感谢便能道尽的?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
二·《诗》
在大西北,一群人隐名埋姓,努力干着自己的事业。他们的工作,隐秘而伟大:航天工程师。郁凯迎,一位火箭雕刻师,丈夫也是一名工程师。她的孩子常常追问:“爸爸妈妈,你们到底是做什么的呀?”沉思片刻,他的丈夫给出了回答:“我的工作,是一名诗人,每天都要在天上写诗。”尔后,郁凯迎的爱人在航天试验中不幸牺牲,她在吞咽爱人牺牲的悲伤时,也要应付两个孩子的质问:“爸爸去哪儿了?为什么他总是加班?”而她却没有以泪洗面,而是更加努力的工作,终于圆满完成了科学任务。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和国。
那些航天人,他们不怕死吗?
不,对航天事业的热忱,对祖国事业的信心,早已超越自己,超越生命。这,是航天人的极致浪漫。诗中写道:“我的孩子,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你:
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
火箭,是为了梦想,抛弃自己的东西;
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
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
一句句诗,字里行间流露着对祖国的赤诚。如今,我们的航天技术早已遥遥领先,傲视群雄,在这傲人成绩的背后,却是一个个航天人前仆后继、奋斗终生的结果。翻看历史资料,我国第一枚近程导弹,竟是科学家们一个个用算盘打出来的!多么艰苦的环境,也阻挡不了我们对进步的渴望,我们的目标,是星辰大海!
三·《鸭先知》
那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过祖国大地,更多人还是持坐壁上观的态度。而徐峥饰演的“爸爸”因为思想太超前,不断遭到否定和打压。他却勇敢地“试水”,制作出了中国第一支广告。他常常对儿子说:“春江水暖鸭先知,我们要做,就要做第一只敢于下水的鸭子!”十几年后,他的儿子造出了上海第一大高楼。敢于创造,勇于创新,越是风欺雪压,越是不被看好,越奋力向上突破自我,这是中国人的精神和力量,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我们高科技的发展,敢想敢实现,就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
四·《少年行》
沈腾扮演的邢一浩,是来自2050年的机器人,作为实验项目,穿越回了2021年。男孩小小,他的父亲是人工智能研究学者,在实验中牺牲,而他继承了父亲的聪明才智。邢一浩被阴差阳错地被认作小小的父亲,温暖的治愈了小小的童年。回到2050年,小小成为了邢一浩实验项目的负责人,他和邢一浩相识一笑,肩并肩走向未来。
现在中国科学技术飞快发展,没有人妄想以科学技术压倒我们。别人研发的,我们也要有;别人望而却步的,我们也能研发,这就是中国人的热血和骨气。
前几天孟晚舟回国,代表了我们祖国不畏强手,美国试图阻挡华为进步,阻挡中国进步。但这些小小的绊脚石,我们早已不放在眼里,不屑一顾。谁要想在中国面前横行霸道,都需要三思而后行了!那个积贫积弱的中国一去不复返了!清醒吧,认清现实吧,别想着再无礼地欺压中国了!
科学研究的成绩,是我们的底气,使我们傲然屹立于世界,是真正的“东方不败”了!
一部电影,将父辈们的朴实无华,热血澎湃的激情展现的淋漓尽致,他们赤手空拳,打拼下这番繁荣富强的江山,在笑和泪中,感受他们的至上荣光。新一代的少年,只有不懈努力,不畏艰辛,才能配得上延续这万里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