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父辈》是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后,“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该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这部影片让我们知道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从何而来,不忘历史,感念过往,我们就会珍惜当下,着眼未来,赓续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个人很喜欢章子怡导演并出演的第二节《诗》。剧中母亲的诗是这样写的:
我的孩子/如果可以/我想告诉你世间的一切奥秘/告诉你/山川大河/日升月落/光荣和梦想/挫折与悲伤/告诉你/燃料是点燃自己照亮别人的东西/火箭是为了自由抛弃自己的东西/生命是用来燃烧的东西/死亡是验证生命的东西/宇宙是让死亡渺小的东西/渺小的尘埃是宇宙的开始/平凡的渺小是伟大的开始/而你/我的孩子/是让平凡的我想创造新世界的开始!
诗是什么?它是和现实并不接壤的理想。它是带着可以上穷碧落下黄泉的磅礴力量。它是照亮黑暗天空的冉冉升起的孔明灯。黄轩章子怡饰演的夫妇二人从事着危险的研制火箭燃料的工作。他们坦然的承担起肩负的每一付重担——慈父严母和专研科技的航天人。而当国与家发生冲突时,他们的选择是那样的淡然和决绝。温暖的家庭,一对可爱的子女只能存于心中最柔软的角落。爱是什么?它是义无反顾,是舍生为国,是无怨无悔。这是革命建设时期无数国人的写照——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而亲人之间哪能没有遗憾?但也正如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所说,对国家的忠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孝。
那首诗应该写出了那一代的父母想对孩子说的心里话吧。舍小家,顾大家。无私无我的一代为后人留下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于是我们就都成了他们的孩子,他们就成了所有后人的父母。而这正是五千年文明古国得以生生不息,无数次浴火重生的关键所在。今天的中国,今天的国人扬眉吐气的立于世界之东,这是我们的父辈奉献牺牲的赐予。而因为这样的父辈,我们亦必将成为我们父辈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