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我和我的父辈后,相当于看到中国成长的百年缩影。本片由四个故事组成,从战火纷飞到科技玩转,有悲凉凄怆,有诗的温柔,有开拓进取,有精神传承,系统的构建并充实了爱国元素,从父辈与子辈之间的视角,诠释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情感纽带,深厚了中国文化。
从片名来看,很容易想到任何时间都有父辈与子辈的故事,引发人们思考包含其中的家与国,人与社会,父与子之间的时空关系。并挖掘承担其历史意义。是让人们从可能被忽视的人际关系中清醒过来。许多人从出生起背后便有强大的祖国保护,就有疼爱自己的爸爸妈妈,就有不做保留的教授知识的老师,许多人慢慢的在温柔乡中觉得一切都理所当然,任由自己的脾气做着国家的蛀虫,社会的败笔,这种危害是巨大的,是不该有的。我们应该常常想到,我们的父辈,父辈的父辈…经历过什么。
我想起小时候奶奶经常对我讲她那个时代的故事,她看不惯我们浪费粮食,有时馊饭也舍不得扔,她向我描绘过六九年的艰苦,描述过解放军经常在乡里训练,帮忙干活,描述过淳朴的想吃饭和公分间的关系。有时,她也会讲一些令人害怕的东西,她有时会一脸严肃的讲谁家的某某某母亲当时被日本人抓住,绑起来,拿锯镰刀把头割掉了一半,也没说半字,被放了后就双手拿着头一直跑,让人心疼。从她偏过去的侧脸上,我仿佛看到了凝结在过去的泪珠,久久不肯消散。我知道,在他们这辈人的心里,永远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关系着她和她的父辈,时刻洗涤她们的内心。所以在她的描述中,我印象里的父辈,几乎都是英勇坚强的人。我很难想象他们到底是靠什么支撑着那段灰暗的时光,到底是什么支撑着在如此白骨皑皑的恐惧旅途中头也不回的。要知道,他们那时候,不也大多数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吗?我只知道,男儿流血不流泪在他们口中不只是口号。我只知道,埋藏在祖国大地的英魂先辈们,唱着与子辈们的歌。
看完《我和我的父辈》我不由得感叹,我们生活的高度,是他们用生命用热血磊起来的。前面的时代一晃而过,我们却能够在其中抓到许多精神的宝藏,希望在这传承中,每个人都能找到并激发埋藏在我们血脉中的血性,和爱的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