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所学校里,有一位老师,他年纪很大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但从来没有来严厉地批评同学。即使那一次也不例外。
有一次,他正上课的时候,一位学生趁他背过身去时,丢了一个纸条给他后面的学生。他没看见,依旧讲自己的课。可那两调皮的家伙以为他看见了,不由得心里一凉:完了,老师看见了,我们会被请家长的。顿时刚才淘气劲没了,一个个蔫巴巴的。
可过了一会儿,他们突然发现他根本没有注意到他们的劣迹,还在津津有味地讲着自己的课。于是他们胆子大了起来,又开始了传纸条。一个学生手拿着笔,悄悄地在上面写上了“下课玩啥”的字后,把它揉成一团,再丢向后面。两人相视一笑。
其实,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被他看在眼里,他既不想伤害他们的自尊,又不想让他们继续这样传纸条,可有什么办法呢?突然,一个念头在他脑子里闪过,他若无其事地高声说:“XXX和XXX下课到办公室里来一趟。”
顿时下面鸦雀无声,安静得连一根针掉到地上和呼吸声都听得见。他们俩在大家的注视下全身都在冒着冷汗,心想:完了,这个完蛋了!他们俩正懊悔不已的时候,下课铃响了,那声音似乎在诉说着他们的可怜,也似乎是在嘲笑他们的无知。
他们俩只好耷拉着脑袋往办公室方向走去。他俩心里又害怕又后悔,可那又有什么用呢?到了办公室门口,他们却相互谦让,都让对方先走,因为都怕看到那张严肃的脸。
可这时门开了,他面带微笑地让他们进来,他俩觉得怪不自在的。然后他把他俩叫到跟前,给他们补上上一节课的内容,末了还给他们讲读好书的道理。他俩一直等着那个尴尬的时刻到来,可他只字不提课堂上传纸条的事,似乎那事根本没发生过。从办公室里出来,他们没有说话,而是羞愧满面,一下子明白了许多许多……
这所学校是黄冈市实验小学,两个学生是我们班的同学,而那位老师就是我们班的廖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