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嫩嫩的“水煎蛋”】
吴静怡
我的拿手好戏是做“水煎蛋”。我煎的鸡蛋是得妈妈真传的,只煎一面却做到蛋白刚凝结却嫩如凝脂,蛋黄被一层蛋白包裹着只有半熟,透过那层蛋白,露出明亮的黄色,看上去吹弹欲破,但其实并不容易弄散。这可是一项技术活。
我最喜欢吃好看的“水煎蛋”。耐不住美食的诱惑,我在心中打起了小算盘:等妈妈做,要看妈妈的心情,还不如自力更生,以后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但不知妈妈肯不肯教呢?毕竟我曾经被称“厨房杀手”。抱着忐忑的心情我向妈妈恳切地求学,不想妈妈爽快答应了,我兴奋地捧起鸡蛋到灶台边学习……
经过一周的练习后,我煎鸡蛋的技术已经“炉火纯青”了。但姐姐对我上次“炸厨房”仍心有余悸,小心翼翼地问我:“你那煎蛋的技术……还好吧,不会又像上次那样‘炸厨房’吧?”“‘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等我做出来,你就流口水吧!”我转身拿起鸡蛋走向厨房,手捧着凉凉的鸡蛋,竟然也渗出一层汗水,终于到我大展身手的时候了!
我打开火挑到最小,热了锅放了油。油受热冒出烟,爆出“啪啪”的声响。我按妈妈教的方法把锅左右摇晃,把油铺满黑黑的锅底,锅此时像镀上一层金光。一会儿,油出现了一颗颗小泡,打鸡蛋!我飞快地把鸡蛋往灶台前敲了一下,光滑的蛋壳上裂开一道碎痕。去吧!我的锅在等着你!我迅速蛋壳掰开,完美!鸡蛋液一受热发出愉快的“吱吱”声,此刻,我熟练地往蛋上洒了水。“沙——”一下白烟升腾,我赶快把锅盖盖上,白烟瞬间填满整个锅。一会后“沙沙”的声音变小了,我打开锅盖,鸡蛋水嫩嫩的,四周还带了一点金黄的焦,像一条白色裙子上镶上了蕾丝边,我把它铲到一个白瓷小碟上,再淋上酱油。红棕色,白色和鹅黄色互相映衬着,挺好看。
我小心地把蛋端出去,蛋黄还没破,我走一步,它就动一下,好像在快乐地摇荡。姐姐看看我的蛋,笑眯眯说:“还真让人刮目相看啊,你做的蛋有妈妈的那么好了呢。”
当然,这拿手好戏可是让我花了心思去练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