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拿手好戏】
邓尚文
别人有独门绝技,我有我的拿手好戏——剪纸。
一天,奶奶正坐在窗边剪纸,我好奇地凑上去,摇着奶奶的手:“奶奶,你教我剪纸吧。”奶奶笑了笑,说:“好我教你剪纸。”奶奶先拿出一把和几张红纸,仔细地对折红纸,折叠几下后正方形的红纸变成了一个匀称的三角形。接着,奶奶拿出铅笔,画出了要剪的花纹。然后拿出剪刀沿着画出的边仔细地剪着。曲线、波浪……一切在奶奶手里似乎都那么简单。一朵花在奶奶的巧手中大致显现了出来,这时,便是奶奶最拿手的部分——剪中间的花纹。奶奶在要剪的一小部分轻轻一折,再剪出一条小缝隙来,沿着线条剪着。一朵花便诞生了,太“神奇”了。在奶奶的教导下,我学会了剪纸。
新年快要到了,家里的表弟表妹央求说:“姐,你这么厉害,能剪一个‘福’吗?”这不是小菜一碟嘛!我拿出剪刀、红纸和笔,双手灵活地折着红纸,然后在红纸上画出“福”字的样子,再用剪刀在红纸中左右穿梭,纸清脆的“嚓嚓”声在我耳边回响,就像一首奇妙的乐曲。不一会儿,一个红艳艳的“福”字出现了。表弟的嘴张得大大的:“姐,你真是太厉害了,我都没看清你的动作……”
人有十八般武艺,样样都是好戏。只要勤奋,谁都有拿手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