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牛肉】
严皓宇
做菜是我的拿手好戏,而水煮牛肉最拿手。
暑假,哥哥在餐厅里当兼职厨师,老厨师在一边讲烹饪技巧时,我刚好在旁边“偷师”。我拿出小册子把所有的要点、注意事项都记在上面,特别是材料和火候。有机会我也会亲自做些“小实验”,把我学到的回家再完善一次。
有一次,伯伯一家来我家吃饭。我可高兴了,小册子终于有用武之地了!我缠着妈妈说我可以负责“水煮牛肉”这道菜。妈妈半信半疑:“你?会做这个吗?”我随即向妈妈立下“军令状”:“如果不成功,我就洗一个月碗!”
我先洗干净所有的配菜,焯水之后铺在汤碗下面,随后将牛肉切薄片,放少许酱油和生粉抓匀,腌制半个小时。在这半个小时里,我先炒香底料,加水煮沸,捞出香料残渣。用锅里剩下的汤煮熟牛肉,再把牛肉带着汤一起倒入汤碗里。最重要的是要把牛肉一片片地摆放好。最后关键的一步来了,撒上香菜和葱花,然后浇上一勺滚油,随着“滋滋”的响声,整个屋子都散发着香辣的牛肉香味了!大功告成!
看着妈妈吃着牛肉时满足的样子,我开心极了。搞笑的伯伯擦着嘴巴吸着鼻子感叹道:“太好吃了,简直是人间极品啊!”在大家的赞美声中,我身上的每一个细胞都溢满快乐。
此后,只要家里来客人,水煮牛肉成了我的压轴好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