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读后感
典型的美式畅销书,典型的要把话说的很复杂。用正常的话写,大概用不了现在这本书1/3的篇幅,但这并不掩盖这本书讲出一个好的观点。一个适用于当前既碌碌,又不想平凡人们的观点,是要专注于数量不太多且更有价值的事情。达成的方法,最根本就是要安排好时间。
按照一般研究的思路,作者在前面一部分做了些分析并建立他的理论基础。不过这些对于讲方法的书籍而言不显得重要。相对而言,更需要关注后面他讲如何做的部分。作者是个大学教员,畅销书作家,年龄和我应该差不过。他的其他书没看过,就这本而言,能抓住一个吸引人的话题,也能构建出自己的一套理论体系。
现如今,有追求的人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生活工作种种事情就像一块块积木,不断加码,越累越多,越累越高,似一座高耸但又可危的积木房子。很多时候,不敢有半点变化或调整,生怕轰然倒塌。整合下作者在书中谈到的,转化成我们熟悉的说法,大概有以下这么几点。一是,多做减法,聚焦深度的工作。二是,少做肤浅的事情,干些大手笔的事。三是,减少社交网络使用,多些面对面的交流。四是,学会拥抱无效,享受孤独和专注。这些道理不深,想必能阅读的人看一下就能明白,所以也不展开了,具体可从书中看。
我们可把上述的要点作为原则,在此原则下在长续时间内把事情都安排好,妥妥安排,是智慧的体现。不少人日子过得忙乱,又不开心,大概都可以总结为智慧不够。有原则、有方法、有参考、爱动脑筋,自然都能安排妥当,所以也就从容、开心,智慧照耀。我也一直很想写写类似的内容,谈谈我的做法和观点。尽管有时候感到规划的太细致会影响自由畅想,会导致缺少意外的惊喜,但总的来说,安排好生活确实十分重要且有价值。实际上,什么事都是可以安排的,所有的高手都是安排能力超强的。
基于妥当安排的深度工作有两个难点:一是如果落地,二是如何坚持。
落地方面。首先,有必要用一些有效工具,比如我现在在用的滴答清单+印象笔记+石墨文档组合。滴答清单用来记录、分类、整理、提示要干的事情;印象笔记用来记录事情如何干的,别人怎么说的;石墨文档用来在线编辑大段的文字,在文稿为王的时代,写作就如公路一般重要。我就用这三个工具安排全年工作生活。其次,要构建和锻炼系统化思维的能力。把各种事情组合起来看,这样才能从整体上分辨出哪些是长远的、重要的,哪些是看起来紧急但并非重要的。能力精力受限,面面俱到不可能,必然得有舍弃。然后,合理的时间安排,在高效率的时间安排需要高效率的深度的事情,琐碎的时间则安排些相对无关痛痒的肤浅的事情。尽管每一分钟都要安排好,但如果还没有秘书的话也可以慢慢来,再剩下的时间也就没必要安排太细了。最后,目标时刻都要清晰明确,如果偏离目标不为着目标存在,就不该存在。同时,每走一步都应当检验是否在目标的路线上,一旦偏离就要及时修正。
坚持方面。为了更好的坚持,首先,要形成自己的生活和时间体系,规律生活是重要的前提。及时生活看起来确实很忙乱,也非常有必要从乱套中提炼出规律来。其次,所有的事情的困难出现在两个点,一个是开始,一个是精深。不管现在能不能做到,都要先计划做起来,哪怕开始很困难。能达到精神的那个难点,也就大概知道要怎么办。然后,如果顾此失彼是必然状态,那就先做优先级高的,深度的、系统的、有难度的,在既定的时间段内专注完成。对待肤浅的事,不能太耗时间,有些甚至是可以放弃的。最后,我们总是很难完全掌控自己的时间,总有想不到的,料不着的,还有被安排的。该深度的时间被占用了,有太多飞进来的事情,事情远多于可用的时间,事情太难太久很难坚持……这时就要靠智慧去平衡了。万事归于有道的平衡,安排好,便能自在。(邹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