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10点走出校门,天早已黑得彻底,月亮镶嵌于其中,周围范出柔和的白光。
我对着手掌哈一口气,看着白雾从鼻尖升到头顶散去,正如门口的家长一样。我挨个寻找着其中熟悉的面孔,但往常早早来接我的母亲却迟迟未到,偶尔来的父亲也不在。看着同学们一个个有说有笑地与家人离去,我逐渐有些慌神:这个点了,就算想搭公交车也没有班次了。
没办法,我只得走到校边的小吃街,犹豫了几下,终是走进了一家仍亮着灯的商店。店主抬起头,慵懒地撇了我一眼,又缩回他的烤火炉,刷起“抖音”来。我有些不好意思地开口向他借手机打电话,还未问完就被其不耐烦的声音打断。“哎呀你们这些学生怎么这么麻烦,我手机没有话费了走开走开,不买东西就不要打扰我店子的生意……”在如此蹩脚的理由和骂声中我默默退了出来,心里有些抱怨要喷发出来,但嘴张张,离开了店铺。
整条街显得更寂静了。我在这来回踱步,瞪大双眼,想要找到希望。终是有一朵身影映入了我的眼帘,那是一位阿姨——年纪大概只有30来岁,脸上却写满了疲倦与精力十足。那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但的确是这样——这么形容完全是出自内心。我又一次开口借手机,声音比之前小了许多。她嚇了一跳,但很快恢复平静,微笑着递给我手机。明白母亲是有事加班,不久前才从公司赶来,我也就放下心来。归还手机后,我正寻思着去哪里消磨时间时,她突然开口了:
“是要等一下吗?我陪你吧,这么晚了,女孩子一个人不安全。”
我愣了愣,刚想拒绝这位阿姨的好意——实际上是怕耽误她的时间——她再次开口了。“看你也是个乖乖女吧,女孩子还是要注意自己的安全,还是叫你妈给你配个手机好——老年机就行,”她顿了顿,又说,“我像你这么一点点大时,一次都没有人接我,还都是我自己爬山路回去的哟……那山路可比现在的路差一万倍都不止啊……”她回忆着从前,我也乐于听她以前的故事,同时也在偷偷仔细打量着她:这位阿姨的神色虽疲倦你,但眼里闪出无尽的光彩,似能看见未来。衣着工整,一身公装笔直的,几乎无半缕褶皱。夜色愈黑,她的身影在月色下又似在放出光彩。
上了车,望着她远去。在这个黑色笼罩的夜晚,她的善意与温情感动着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