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获了一路书香作文800字
埋下一颗种子,收获一院花香;栽下一棵树苗,收获一片绿荫;撒下一粒稻谷,收获来年丰收。而我收获了一路书香,原因不是别的,正是因为我家什么都不多,唯独书多。也许正是因为这个,我爱上了阅读,时常畅游在书的海洋里。
第一次见到书在什么时间我不记得了,妈妈说在我6个月开始,只要一有时间她就拿起书给我讲动听的故事,当时,书对于我来说还是个“稀有物种”,也就伸出小指头翻看图片。虽然我不认识几个字,但图画的意思我能略懂一二,所以还是兴致盎然——今天看这几幅图是这个意思,过些日子再看又可以翻译成另外一种意思。于是,一百多页书,我能看上半年。也许,就是从那时开始,我喜欢上了阅读。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缠着爸爸妈妈给我讲故事,没几天,爸爸妈妈的故事也满足不了我这个好奇鬼,于是,妈妈就下载了好多好听的寓言故事、中国神话故事、名人故事、历史故事到U盘里,放在车子上让我随时随地享受“阅读”的乐趣。等我上了幼儿园,妈妈就开始教我认字,慢慢地,从妈妈陪读到我参与阅读,自主阅读,进而喜欢阅读、爱上阅读。
读一本书就像在品尝一道可口的美食,每一道美食中有甜的、苦的、酸的、辣的……比如《百问百答》通过自然界动、植物的蜕化、演变,众所周知的蝴蝶的一生让我深刻领悟了人生实苦,要想更美丽惊艳的绽放,就要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拼搏;又比如《七寻记》,因为书中感人的情节而酸了眼眶,因为书中奋不顾身的孤注一掷而辣了心弦,但读完全书,也为自己收获了善良,天真,勇敢而感到甜蜜。对我来说,每读一本好书都好像和大文豪们在见面,从书中领会到他们通过文字传达的各种情感。我们中国的如:巴金、沈从文、曹文轩、鲁迅……有的善于抒情,有的善于写实,各有各的擅长;还有日本的川端康成、安房直子;美国的马克吐温;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普希金;还有诺贝尔奖得主——泰戈尔,有的略带忧郁,有的风格幽默,各有各的特点;不论是我国的大文豪还是国外的著名作家,他们通过文字表达的精彩,就像每个人不一样的性格,而读书是很好的对自己品性的塑造和提升。
读书可以开阔我们的视眼,陶冶我们的情操,增长我们的知识,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还可以让我们的课外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如果说书是海洋,我就是畅游在海洋中的鱼儿,如果说书是甘霖,那我就是吮吸知识甘霖的海绵。但愿人生很长,我能永远收获这一路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