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是我国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却有着不一样的历史。
圆明园,是清代一座大型的皇家宫苑,与颐和园毗邻。园内有金碧辉煌的殿堂,有玲珑剔透的亭台楼阁,还有仿各地名胜建造的,如苏州的狮子林;也有根据古代诗人的诗情画意建造的:如蓬莱瑶台;还有各种奇珍异宝、名人书画等等。但1860年发生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
1860年10月圆明园惨遭英法联军的洗礼--抢光了园内所有物品,还放火烧了圆明园,毁掉了这个万园之园。如今,已成一片废墟。这一切的原因,不正是因为我们国家,科技落后,弱小无能造成的吗?
这帮可恶的强盗,他们在我国的领土上为所欲为:闯进圆明园,抢夺宝物,还一把火烧了我国几代人用血汗和智慧凝结成的万园之园。之后,他们还干了一系列丧尽天良的事件。
是的,落后就要挨打。在这一个受尽奇耻大辱的旧中国,人们不会忘记鸦片战争、不会忘记租界里的那张告示牌。
这篇课文,让我想起了前些年香港的拍卖会上,拍卖的是英法联军抢走的铜牛头等,我国相关人员以几千万的高价才买回这几件国宝。这本来就是我们的东西,却花了数千万元啊!这让我明白:我们要共同努力,让国家强大起来,才不会民不聊生。
看!拿破仑的话被证实了,沉睡的雄狮已被惊醒,龙腾虎跃地成为了世界第三强国,一颗世界东方璀璨的明珠,闪闪发光。1997年香港回归、2008年申奥成功、神舟号成功发射、天宫号飞天成功……这一切的成就,表示我们,已经挺直了腰杆儿,傲然屹立在东方。
虽然我们的国家已经强大了,但是我们仍然要不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