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700字
前不久,我们学习了《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课。学完后,使我认识了从186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开国大典之内,清朝末期政府的腐败无能到抗日战争时期,被称之为“近代史”,而这个“近代史”是中国的噩梦,更是中国的耻辱。圆明园的毁灭正是最好的见证。
这篇课文讲了圆明园占地面积大,园内上至金碧辉煌的建筑,下至平民百姓生活时代,圆中大多是仿照各地名胜和人们的诗情画意建造的,还介绍了园中的各种珍奇异宝。讲述了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后又转折一笔写了英法联军闯入圆明园抢劫破坏,最后以“化成一片灰烬”结尾,描写了圆明园从昌盛到衰败,最后瓦解,正好衬托出了清朝的变化。可以说,圆明园是最好的证明。
读完课文后,首先给我的感受是对侵略者的憎恨,将我国的奇妙艺术与无价之宝统统毁销掉,还销毁罪证一律不承认;再读一次时,便想到了当时政府的腐败无能,圆明园被劫后,他们居然置之不理,让这些强盗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读了多遍后,才体会出了深深的感悟,为什么英法两国他们国土面积比中国少那么多,为什么人家敢抢圆明园?而我们只是连忙签订一个个不平等条约,为什么他们敢在中国的地盘上占领我们的领土成为殖民地?为什么他们能成为宗主国,对我们的领土支配和统治?因为我们的国家地大物博,文物,矿产都非常丰富,而政府却腐败落后,以至被他国欺负,处处被挨打,还要被迫签订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圆明园是一块肥肉,而当一匹匹狼盯上一只羊时,毫无疑义地从那里下手,而羊根本没办法,只是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死去,就算是反抗,也只会踢狼几脚,对狼来说,那几脚根本没有什么攻击性,有没有都无所谓。
圆明园的毁灭给了我们一个血的教训与道理:落后就要挨打,圆明园的毁灭我们不能忘记,记住圆明园的毁灭就是记住一个国家曾经蒙受的耻辱,更能让我们为国家出一份力。所以,我们一定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