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600字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泪水立刻弥漫了我的双眼。
圆明园是我国一座着名的皇家园林。圆明园分万春园、长春园、圆明园组成的,周围还有许多星罗棋布般的小园如众星拱月般围绕着圆明三园。圆明园里有金碧辉煌的殿堂,亭台楼阁……还融入了西洋景观,收藏了最珍贵的历史文物。上自先秦时代的青铜礼器,下至唐、宋、元、明、清历代的名人书画和历史文物,还有各种奇珍异宝。
可惜,现实是如此残酷!因为清政府腐败无能。1870年,英法联军进入了风景秀丽的北郊。他们疯狂地夺走这些奇珍异宝,名人书画,历史文物。他们把能拿走的东西,统统掠走,拿不动的,就用大车或牲口搬运,再不然就毁灭!这些猪狗不如的侵略者,竟下令火烧圆明园!大火烧了三天三夜,这座用了一百五十多年时间才完成的瑰宝,东方的“凡尔赛宫,”就在侵略者手中毁于一旦!
侵略者还把我们的文物拍卖。一幅上千亿的字画,1英镑就卖掉了,这真令人气愤!当我们损耗巨大的人力财力才买回三件国宝文化时,这是我们的东西,我们应该拥有的!但我们却要花费巨大的财力和人力才买回来,这是为什么?因为清政府懦弱无能!在过去的风光伟绩上睡懒觉!
忘记过去,就等于背叛!“一个人的创伤只会痛哭一时,一个民族的耻辱却可以铭记千年。”每一个炎黄子孙都要记住这段耻辱,记住这个用血和泪换来的教训:贫穷就要受压迫,落后就要挨打。只有万众一心,是国家强盛,民族兴旺,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
圆明园的大火早已熄灭,但是我们要记住这段历史。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刻苦学习,不能是国家重演这段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