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600字
近日,我们学习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读了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感到无比的愤怒与惋惜。
昔日的圆明园又称圆明三园,是一座气势恢宏的皇家园林,全园占地450公顷,面积之大史无前例,里边囊括了全国至尊的风景名胜,有闻名遐迩的九玉龙杯、十二生肖兽头等稀世珍宝。这项伟大的工程用了将近一百五十年的长久时间,但在1860年,软弱无能的皇室怕遭到战火威胁,跑到避暑山庄躲避,英法联军防火烧毁圆明园后逃跑。
这场无情的大火烧了三天三夜,所有奇珍异宝被洗劫一空。在所有中国人眼里,英法联军贪婪、无耻、野蛮的本性显露了出来,他们像一群野蛮的强盗,随意践踏中国的领土,横行霸道、胡作非为。他们不仅烧毁了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把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干毁于一旦,使得我们的历史文明剩下几根残柱,凄凉地散落在地面上,似乎还在向我们诉说英法联军的罪恶,这真是一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强盗啊!这篇文章使我想到电视中前几年拍卖的国宝,我们花了上千万元高价买回,这理应是我们的,其实都是侵略者的罪恶。所以我们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牢记中国的耻辱。
这使我想起了香港回归也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1898年,英国军队入侵天津,因为清政府软弱无能,被迫签订《南京条约》,香港就被割让英国99年,残忍的被迫离开了祖国妈妈的怀抱。现如今强大的中国几度与英国政府交涉,商议与1997年使香港回归。但英国政府并不情愿,可是我们已经站了起来,已经拥有了坚定地意志和强大的能力。英国人最终没有得逞,灰溜溜的降下国旗,满脸写着沮丧,在众目睽睽之下逃回了英国。香港大街上耀武扬威的士兵也叹着气,队形像凌乱的鸡群,以往井然有序的脚步也不再整齐,沮丧极了!
如今,圆明园已不复存在,但我们要“勿忘国耻、振兴中华”,使悲剧不再上演,努力学习,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