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500字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我心中有只有悲痛与惋惜两词,别无其他。
著名文学家雨果曾这样描述过圆明园:“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存在着人类的一大奇迹。他仿佛在遥远的苍茫春色中的一件前所未知的惊人杰作,宛如亚洲文明的轮廓举起在欧洲的地平线上一样。”
一个美丽的圆明园,它历时150年。但是,1860年侵略者一把大火将它化为灰烬!侵略者是何等的放肆!为什么?
为什么他们在中国的领土上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为什么中国对侵略者不奋起反抗,而是像狗一样服服帖帖?在他们眼中,中国人就是懦夫,是一个可以忍受欺辱的民族。
可见清政府又是多么的腐败无能,签订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这一份份条约如同一条条锁链,不断束缚着中国人民。通过一百多年的努力,中国人民终于挣脱了锁链,终于站起来了!
回顾百年来的苍凉与辉煌,让中国人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个腐败无能的政府,只能处于被剥削、被掠夺、被侵略,成为别人的殖民地。而一个逐步强大起来的中国就可以平等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历史是不会改变的,但我们要牢记历史的教训,把火烧圆明园这类屈辱的事件铭记在全民族的心中。记住落后就要挨打,这最通俗的道理,时刻提醒自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