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的毁灭读后感450字
残垣断壁
今天,我们学了《圆明园的毁灭》这一课,下课时,我的心中就像投进了一块石头,久久不能平息。
圆明园是我国著名的皇家园林,位于北京西北郊,始建于清代康熙四十八年,由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组成,也叫圆明三园,全园占地三百五十多公顷,园中还有众多的奇珍异宝和名人书画,被兴誉为“万园之园”,艺术价值非常高。
但是,在180年10月6日那一天,英法联军侵入北京,闯进圆明园,将园明园的所有奇珍异宝,统统掠夺走,就像雨果在《致巴特莱的信》中写道:“确切的说,胜利是偷盗者的胜利。”
“可为什么中国人民不‘揭竿而起’,奋力反抗呢?”带着这个疑惑,我查阅了相关的书籍和资料,才知道在那个年代,朝廷腐败,清政府软弱无能,在英法联军侵入北京的时候,咸丰帝竟没有下令让部队去抵抗,却仓皇逃跑了。他们的软弱无能使中华民族受尽屈辱,使“万园之园”的圆明园消失在一片熊熊燃烧的大火之中。
学完了这篇课文,我对当时朝廷的腐败感到羞愧,对贪婪、野蛮、无耻的英法联军更加仇恨、鄙视。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成为栋梁之材,让圆明园的事情永远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