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知识的海洋;是智慧的源泉;是进步的阶梯;是成功的捷径。我爱看书,它可以改变我的思维方式,影响我的行为举止,升华我的语言技巧。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你会经历许多别离,唯有学习和书籍会与你如影随形。
一本好书,胜过千金,无疑,《初中生之友》正是那一本好书。从前的我总是喜欢看些名著,直到遇到她我才明白,小小书籍也蕴藏着大千世界。
《初中生之友》主要分为“卷首”“视野”“发现”“成长”这四大部分。从《能说会道》中我明白了话中的门道,提升了语言技巧;从《你好ABC》中我提高了英语阅读水平;从“动脑筋”、“看世界”、“没想到”中我体验到了用脑的乐趣,开拓了视野;从“青春展台”、“欢乐谷”中我了解到青春的美好与锦绣;从“作文升格”中我领悟到用笔表达语言的畅快……于是,我翻开泛着清香的扉页,走进一座崭新的殿堂,游走在字字珠玑的文字中,不再彷徨,不再迷茫。
万千文章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初一学生吴京尧所写的文章《读懂》。我们总是习惯于父母对我们的关爱与给予,却不懂得珍惜与感恩,对于如何做孝顺懂事的孩子,我们并没有深度的去反思:究竟什么是孝?孝是读好自己的书,是帮父母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还是长大后赚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真正读完《读懂》之后,我如醍醐灌顶,原来,孝顺是读懂父母给予给我们的关爱,并用自己的爱与行动让父母安心。虽然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故事,但是这比得上一千句乏味的说教,比得上一千句豪言壮语,比得上一千件英雄事迹,使我受益匪浅。
掩卷沉思!我感谢《初中生之友》,它就像一位博古通今,知识渊博的老师,教会我们知识、能力、人生哲理。又像一位如影随形的益友,给予我们智慧、勇气。它是一盏明灯,照亮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