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我才读懂了你作文800字
“等你长大就知道了。”
“到那时候你总会明白的。”……
小孩子毕竟是小孩子,大人心里所顾虑的是我们常常百思不得其解的,所以才会有如此的一出出误会、争吵。但你过段时间看看这些事,就会不禁感慨:啊!原来也是为了我。
去年寒假,我也小孩儿心性了这么一回。但过会再想想,大人确实有大人才有的苦衷。
“老爸,我们去放天灯吧!”在看了电视中无数的天灯画面以后,我实在忍不住向父亲提议去放天灯。
“家不远就有座山,很多人去那儿放过的!”父亲向来是好说话的,第二天他就开车带我们去了卖天灯的地方。我开心极了。
“先生,你单独带女儿上山吗?那可得小心啦,黑灯瞎火的不安全。”店里老板听说我们二人单独去时有些诧异。父亲听了,沉默了一会儿,说:“要不这次我们不去了,以后去别处吧,乖……真的不安全。”我听了下巴都快掉出来了,老板怕我们不买了,也忙说:“虽然是出过事,但是少数啊,没事的。”父亲脸上是前所未有的凝重和深深的歉意,但他还是决定不去了。我们沉默地上了车,大雨不断地拍打着车窗,像是在劝父亲改变主意。但他没有,他的决定像车窗上的雾,那么执拗地抹不开,让我的心灰蒙蒙地没有了色彩。那一刻,我觉得全世界都懂我,懂我的渴望,连雨水都懂——但却不包括父亲。
我一个下午都没有搭理父亲。
当天晚上,我被一阵声响弄醒了,我跑到门边看,是父亲!我刚想像以往一样出去捉弄他一下,却又顿住了脚步,为什么嘛,跟服软似的,我才不干呢!于是我放下了搭在门把上的手,整个人缩在门缝边,偷偷地看着外面的一切。我看见父亲在折纸船,表情温柔极了,仿佛手中捧的不是纸船,而是什么心肝宝贝。暖暖的灯光洒在她身上,像傍晚的夕阳般柔和。我放松了心情,正打算坐下时,父亲竟然朝着房间走了过来,尽管我拔腿就跑,还是被发现了——“走,我们去放河灯。”
父亲拎着一大袋折好的纸船和小蜡烛,带我来到了离奶奶家不远的一条小溪边。他点上蜡烛,小心翼翼放进小船,又轻轻推着小船让它随河流飘去。“天灯放不了,但可以放河灯啊,今天爸爸仔细想了,就我们两个上山的确不太安全……很抱歉,没有做到和你的约定。”爸爸用只有我能听到的声音轻声说着。
一队的河灯随着水流慢悠悠地飘向下游,漂向丛林深处,漂向天际。暖黄的烛光照亮了雨后湿漉漉的土地,也照亮了我的心。直到这一刻,我才读懂了你,我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