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力量
赵芳誉
汗水已彻底湿透了衣衫,衣服已紧紧地贴住了它覆盖的每一寸皮肤,喉咙里和身上热得要着火。“到第一道起点,一分钟后四百米计时”——爸爸的坚定声音的传来。我咬了咬牙,目光坚定的向着起点再次走去……
一小时前老爸带我开始了暑假中的第一次体育训练课。放假后十五天没有大强度运动了,但我还想按照之前的标准来,所以在邮专校门外就已把老爸热身慢跑的要求忘掉、大步流星的向操场跑去。我全然不顾左右手中各五百克的瓶装水,两圈热身跑三分半钟就完成了。
多日的休息和起步的大意很快让我付出了代价,热身跑后压腿时大滴大滴的汗珠就开始从头上掉落,而腿部的韧带好似变成了“钢筋铁骨”,我似乎多次听到了“嘎嘣、嘎嘣”肌肉和韧带摩擦的声音。
接下来的跑步专项练习的感觉更是令我吃惊。小步跑扒地的感觉几乎找不到了;跨步跳时根本蹬不起来好像有根绳子牢牢的拴住我的身体、不让它离开地面。几趟下来,我已经累得呼哧气喘了……
接着是六个三十米加速跑。第一趟还算流畅,但随后我感觉到了腿软,两腿好像不一般长了似的,几次左腿都险些跪了下去。六趟三十米跑下来,我眼前已经发黑,身体也有些不受控制了……
“唉”,想到还有三个五十米、一个四百米等着我,我不禁叹了口气。我缓慢的走向起点,走过跑道旁的垃圾桶时我感觉到只要停下来一弯腰就可以呕吐了,那样训练课也就结束了。但我不愿意停下,我还想坚持!走到起点我叉腰休息,等心率回到每分钟一百二十次便开始了五十米的练习。一趟、两趟、三趟完成,我拖着灌满铅的双腿像一位老爷爷,颤颤巍巍往回走着。“到第一道起点,一分钟后四百米计时”——爸爸的声音的传来。我抬起头央求道:“多休息会儿吧”,目光中充满着疑惑和期待。“现在相当于你最大强度跑一千米的最后四百米了,只要坚持就能挑战自己”——老爸说道。在他言语中我听到了对我的信心和期待,我顿时相信我能坚持、能完成、还能争取好成绩。我咬了咬牙,目光坚定的向着起点再次走去。
走到起点,我做了几次深呼吸,举手示意准备计时,然后蹬地而出。我增大摆臂幅度、大步流星的向着终点跑去。然而刚跑到一百米多些,我的呼吸就越来越急促、嗓子干的像久旱不雨的沙漠、空气似砂砾一般并吸入;两腿已无比的疼痛,脚已烫的失去了知觉;我意识到一千米体测时跑到九百米才出现的极点现在出现了。我全力的呼吸、摆臂、抬腿,并一遍遍在内心中提醒自己“坚持、坚持”。到了最后一百米时,汗水已经在脸上流成了河,但我全然不顾的开始了冲刺。虽然步频无法加快多少,但奋力的摆臂带动了几乎失去知觉的的双腿,我从极点中挣脱出来了!终点转瞬即到,“一分二十”我又跑出几步,在几乎摔倒时手脚并用的稳住了身体,并继续坚持着按照老爸的要求完成了放松练习。
事后想来,如果我在四百米之前或之中放弃了,事后心中一定会有遗憾。当感觉身体都不是自己的那一刻,是坚持的力量让我取得了满意的成绩;也让我暑假的第一堂训练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更支持我在这之后的每一次训练课都不折不扣的完成训练科目。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咬住牙再迈出去一步,才会看到那些未曾看到的风景。坚持的力量会载着我们梦想的小船,在风浪中驶向成功的彼岸。